close

 

愜意的午後 一杯咖啡 一本小說

忽然 一切都變了

爸爸:醫生剛剛打電話來說龍龍可能救不活了,一直在呼呼的喘氣,妳要不要去醫院陪牠。

拿著手機與外套出門了

是個下著大雨的午後,路途中電話聲響起,我有種不祥的預感,爸爸接起電話得知龍龍離開了。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時候從醫院打來的電話代表甚麼,因為前不久爸爸接到醫院的電話後隨即回家載我去醫院,醫生也知道我們要去醫院看龍龍。

於是直接前往南投載妹妹下課,也打電話跟媽媽說這令人傷心的消息,一路上看著窗外的雨,心裡萬般的不捨,不相信這是真的。

2012/5/18

早上搭火車從斗六到新屋日,帶著擔心龍龍的心情前往醫院,探望住院的龍龍,路上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得知龍龍的情況好轉,早上進食後不再歐吐,這兩天是觀察期,如果情況穩定就有機會康復。大約十分鐘後我們見到了龍龍,從沒看過這樣的龍龍,好虛弱、眼睛一點精神都沒有,龍龍依舊“凹嗚”跟爸爸問候,爸爸摸摸龍龍的頭,跟牠說要快點好起來,我也跟牠說,要快點好起來喔,然後回家帶你去散步,明天就回家好不好等等。爸爸拿起龍龍愛吃的向日葵種子給龍龍吃,但是龍龍沒有吃進去,然後繼續摸摸頭,龍龍最喜歡摸摸頭了。後來爸爸去找醫生了解情況,換我幫龍龍摸摸頭,龍龍是開心的,偶爾發出平常撒嬌般的叫聲,我的手拿開後,龍龍又靠近了幾步把頭低下來等著我繼續給牠摸摸頭。爸爸來了,伸手讓龍龍站上去,一站上來龍龍就把頭靠在爸爸身上撒嬌,然後慢慢的爬上手臂站到肩膀,這些動作都跟平常一樣,不一樣的事龍龍虛弱許多都是慢慢的完成這些動作。只有兩天,龍龍卻瘦了好多好多,看了好不捨我繼續給牠摸摸頭,過了一會龍龍嘴巴靠過來含住我的手指頭,然後舌頭舔一舔,想起牠喜歡捉弄人的頑皮模樣,龍龍在家裡站在站台上唱著歌,忽然朝我飛了過來,我伸出手讓牠可以站在我手臂上,突然龍龍輕輕的咬了我一口隨即飛回站台。看了好一會然後跟龍龍說掰掰,跟牠說晚上再來看你唷,要快點好起來知道嗎。我跟爸爸到二樓看一些龍龍的玩具,說著等龍龍康復可以買這個可以買那個,想著龍龍康復的模樣。離開醫院前,爸爸告訴醫生,如果有需要只要能救龍龍都要想辦法治療,我們只要龍龍康復。

以為一切都會好轉,原本那愜意的下午三點變了樣,2012/5/18下午三點多龍龍離開了。

 2012/1/27

牠來到了我們家,那時牠只有40~50天左右大,那天晚上第一次喂牠ㄋㄟㄋㄟ,全家人手忙腳亂,弄了半天終於把牠喂飽了,全家人談論著與牠的未來,幫牠取名字,甚麼奇奇怪怪的名字都出現了,最後我們一致同意叫牠龍龍。



 
這是寒假期間當中的過年,爸爸每天喂牠吃三餐,年假結束後,龍龍中餐的重責大任就交在我手上了,還記得第一次幫龍龍泡ㄋㄟㄋㄟ,我整個忙了半個多小時才讓牠吃飽,手忙腳亂,不是ㄋㄟㄋㄟ太涼就是泡太稀,挑嘴的龍龍不吃,之後漸漸熟練,我開始會在龍龍吃飽後花時間跟牠說話,摸摸牠,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龍龍很享受有人給牠摸摸頭,那超級享受的模樣可愛到令人受不了。每天爸爸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視看獵人,然後一邊準備龍龍的ㄋㄟㄋㄟ,有時候太好看了,爸爸的眼睛就盯住、手也停了,這時我和妹妹就會替龍龍發聲,歐 拔拔龍龍好餓喔 快點啦等等,我們吃完晚餐,不再是看電視打發時間,而是陪龍龍,有時候上網看鸚鵡相關影片,有時候逗龍龍玩,只要龍龍不經意的叫了一聲,我們就會高興的不得了,龍龍的一舉一動都吸引著我們。
 


學飛時的龍龍,不斷的揮動翅膀卻站在原地不動,然後我們就會笑牠,蛤 龍龍 你在幹嘛 一直飛一直飛 ㄟ 奇怪 都沒有動阿;接著開始會在地板上滑行,最後終於能飛了。



飛行小趣事

龍龍欲蓋彌彰

以飛快的速度與鳥類的吼叫聲飛行客廳一圈回到站台
誰知
速度過快煞車不及險些失足
目擊者哄堂大笑
龍龍臉露尷尬狀
隨即以緩慢的飛行速度與鳥類的吼叫聲再飛一回
自我感覺雪恥了

忘了甚麼時候 某個禮拜一如往常回台中看龍龍

那天,龍龍的叫聲變了,“哇”、“凹嗚”發出這些可愛的叫聲,我們又被牠的可愛打敗了。 




龍龍小時後鬧了不少笑話,只要一吹到風,過了一會就會看到龍龍留著一條鼻涕,然後在那邊挖鼻孔,爸爸這時就會很擔心,然後用衛生紙搓成細細長長的幫龍龍吸鼻涕,這時就會聽到龍龍哇哇叫掙扎著,清好之後爸爸就會幫牠鼻孔按摩,龍龍看起來就很舒服。


 

漸漸的龍龍喜歡黏拔拔,每次爸爸走樓梯時,人未到,龍龍已經認出是爸爸,就會“凹嗚”的叫,只有爸爸才有的呢!每次到了泡ㄋㄟㄋㄟ的時間,龍龍都會從籠子裡放出來,站在站台上等待,不知從何時開始,超級黏爸爸的,爸爸走到哪牠就要跟到哪,更喜歡飛到爸爸的肩膀咬牠耳朵,爸爸到樓下沖泡ㄋㄟㄋㄟ時也要跟,有次,爸爸故意不伸手接住牠,龍龍就自己飛去樓下等爸爸了,爸爸趕快追過去,實在有夠頑皮。  

喂龍龍吃向日葵種子是我的專利,有次下午,陪龍龍玩著,突然想喂龍龍吃東西,於是拿起飼料幫牠剝殼後讓牠吃,沒想到龍龍好喜歡,我一個接著一個的喂牠吃,有時候剝太慢,牠就會開始在籠子裡爬上跳下的直到我剝好拿給牠吃,之後,只要我有空就會喂牠吃東西,有次牠在站台上無聊打盹,我伸手到牠的籠子裡挑一些飼料出來打算喂牠吃,吃了幾個,我發現牠還要,所以我又到籠子裡打算拿多一點出來,拿的太久了,龍龍就飛了過來,在我面前,我的手伸過去,牠就津津有味的吃了起來。 

 
 

 

2012/3/18

龍龍第一次洗澡

 

2012/4/11

與小黑哥哥相見歡(其實是第一次吃醋

2012/5/6

 

龍龍第一次坐歐都麥。

 

2012/5/12

這天下午,龍龍玩累了睡著時,突然會神來一筆的發出怪聲,有點類似打呼的ㄍㄡˊ,又被牠給打敗了,鸚鵡睡覺打呼這哪招。

 

2012/5/15

龍龍開始不唱歌不哇哇叫不亂飛
明明5/14早上還那麼正常
活潑的飛到樓上找爸爸

 

2012/5/16

龍龍晚上九點多開始不斷的嘔吐

 

2012/5/17

龍龍住院觀察



認識龍龍的第113

從南投回到台中,載下班的媽媽一起去接龍龍,也把剛買沒幾天的飼料跟奶粉帶了出門,打算給醫院的鳥兒吃。下著大雨,晚上六七點的青海路好塞,我們全家在車上等待綠燈亮起,心裡七上八下的,難過、自責、不捨,種種情緒一股股的湧上心頭,大約七點多,到了醫院見到了龍龍。之前買了一個小小外出箱,還沒出門就被龍龍當磨牙的玩具咬到不能用了,那是龍龍很愛的東西,牠可以跟箱子玩上一下午也不膩,有時候玩得過頭從箱子上彈倒地上就會發脾氣哇哇叫,也會用箱子跟拔拔玩捉迷藏,躲給拔拔找,拔拔不找牠,就會自己默默的走出來叫了幾聲又躲起來,好逗趣。這次龍龍生病,替龍龍買了一個更棒的大外出箱,放在醫院等龍龍康復後帶牠回家,假日帶牠出去玩。沒想到變成放置睡著了的龍龍的身體,載牠回家。

 

把龍龍用布包好,不讓牠撞傷後輕輕的放進箱子裡,爸爸問醫生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怎麼會這樣,是不是我們哪裡做的不夠好犯了錯,害龍龍變成這樣。醫生說其實我們給予龍龍的環境、飲食、照顧,都做的很好了,主要是因為病毒的感染。以下是醫生的說明,憑著我的記憶表達出來

大型鸚鵡的雙病毒類似人類的AIDS,會使免疫系統失去功能。

台灣是雙病毒肆虐的疫區,在國外,都會給予幼鳥施打疫苗,而在台灣則沒有疫苗能夠施打。為什麼呢?因為市場小不敷成本且農委會檢疫不一定能通過,導致台灣成為疫區。一般鳥店的鳥類來源不明,也不會主動提供檢驗,因為驗出來幼鳥得到雙病毒意味著無法販賣,因此,只要來源有一隻感染雙病毒,都有可能經由羽屑的傳播或是群體餵食時讓整群幼鳥得到雙病毒。若鳥媽媽本身帶原雙病毒,雖然鳥媽媽不會發病,但鳥寶寶卻會因此而得到此病毒。
雙病毒沒有徵兆,潛伏期長達數月,一歲以下大型鸚鵡都有可能發病。透過醫院購買幼鳥則可以避免飼養到感染雙病毒的幼鳥,因為醫院會主動檢查並附上檢驗報告書。



醫生又說,這病毒使得龍龍的白血球不斷的消耗,最後消失殆盡,骨髓沒有製造出新的白血球來抵抗病毒,所以引發胰臟炎,這也是龍龍不斷嘔吐的原因。當時也詢問醫生有人在做灰鸚的標本嗎、價錢會不會很貴,醫生說有但是價錢不便宜,爸爸也就沒繼續問下去了。 

 

回到家買了冰塊將龍龍放在冰桶中保存,打算隔天將龍龍葬起來,爸爸替龍龍把半開的眼睛閉上,跟牠說說話,把身體的位置喬好後才把蓋子蓋上,九點多,爸爸又想到做標本的事情,要媽媽上網查查,找到了桃園有一家製作標本的老闆,打了電話過去詢問,跟老闆談好後隨即把龍龍固定好,以免路途中碰撞,十點出發前往桃園。快十二點時到了工作室,見到那裡好多好多的標本,跟老闆談了一會,了解標本的製作過程,也請教一些灰鸚的飼養建議,老闆一邊替龍龍全身按摩,讓龍龍的身體不要太僵硬,一邊說著:其實60天之內都不該讓灰鸚寶寶離開灰鸚媽媽,但市面上都是販賣40~50天的灰鸚寶寶這些幼鳥很快的就會把抗體用光。較大型的鸚鵡其實在一歲以下都算是觀察期 不能大意三四個月的時候都還很危險一歲以下突然生病去世的灰鸚很常見小型鳥類則沒有這些問題,大型鳥類的幼鳥比較脆弱。我看著龍龍慢慢的經由老闆的按摩後平躺的身體好不捨,老闆要我們跟龍龍說掰掰,我們說不出口…上了車,剩下爸爸在那裡,爸爸問老闆,哪時候會取出內臟,老闆說等我們離開之後再取,怕我們難過,爸爸說他要了解龍龍的情況,所以要看。後來,爸爸說當時剖開龍龍的身體時,老闆說龍龍之前可能都在硬撐,因為剛死掉的鳥的肉不可能那麼白,可見病的很嚴重,聽了之後真的好難過。

 

龍龍 雖然你沒有聽話好起來跟我們回家,但是我知道你很努力了,你很棒。

謝謝你短短的113天裡,帶給我們許多歡笑,有你的日子真的很幸福,很開心相處的每一天我們都非常愛你疼你,你也很愛我們,這些日子沒有遺憾只有美好的回憶,只可惜113天真的好短好短,我們會記得你可愛頑皮撒嬌的模樣,龍龍你真的是個聰明的乖孩子。

愛你 

 
四個月後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day78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